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食物陰陽屬性與體質對應

食物陰陽屬性與體質對應
食物有陰陽屬性,且與體質相對應,陰陽調和就可減少身體毛病,挑選適合自己的食物以保持身體健康。

中醫認為大部分食物都有寒熱屬性,寒性體質者應多挑熱性食物吃,少吃冰品、水梨、椰子汁、西瓜、葡萄柚、橘子、蘿蔔、楊桃、甘蔗、柳橙、空心菜、白菜、綠豆、竹筍等寒性食物;熱性體質者則宜多吃寒性食物,少吃葵花子、蒜、薑、蔥、紅棗、韭菜、核桃、龍眼、荔枝、榴槤、辣椒、胡椒、南瓜、木瓜、紅糖等熱性食物;藉此順應陰陽調和來調整體質。
寒性食物有助於降火、解毒,可用來幫助治療如面紅目赤、狂燥妄動等火熱病證,但過量則易傷人體陽氣,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等過敏體質患者更應忌口;熱性食物過量則易損陰液且容易上火,煎、炸、炒、烤等食物應忌口,避免產生上火、便祕、頭暈目眩等症狀。

西醫認為,人體酸性化為「百病之源」,因此宜多吃鹼性食物;中醫指出,酸性體質除藉由鹼性食物來改善外,也應注意寒、熱食物的攝取以免效果打折扣。日本著名醫學博士柳澤文正曾做過一項實驗,針對一百名癌症病患進行檢查,結果發現這百名癌患體質都呈酸性反應;另據統計指出,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、高血壓、高脂血症患者,也都是酸性體質。

多吃蔬果可以使體質為鹼性,多吃肉類、米飯則會變酸。根據一項健康調查發現,八成以上生活在水準較高大都市裡的人都呈酸性體質,容易感覺疲乏、記憶力衰退、腰酸腿痛、免疫力低下、頭昏、耳鳴、失眠、腹瀉、便祕等症狀,如不改善則身體就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毛病。海帶為鹼性食物之王,多吃能有效調整酸性體質;多喝茶也是另一項選擇,因為茶鹼有中和體內酸性物質、緩解疲勞的作用;平時多運動、多出汗則可幫助身體排除多餘的酸性物質。

食物有各種顏色,中醫有五色對應五臟──青入肝、赤入心、黃入脾、白入肺、黑入腎的說法,吃對的食物就可達到祛病健身的作用。五色與五臟互為表裡,只要人體充分得到養分補給就不易生病。波菜、青椒、蘿蔔葉等綠色蔬菜對肝臟有益,即青入肝;紅棗、紅蘿蔔、枸杞、櫻桃、葡萄等食物有補血、清血的作用,即赤入心;香蕉、高麗菜、木瓜、香蕉等蔬果有益於脾胃消化器官,即黃入脾;白蘿蔔、薏仁、杏仁、川貝等食物可潤肺,即白入肺;黑豆、黑芝麻、黑棗等食物可補腎,即黑入腎。中醫也有五味入五臟的說法,即苦入心、酸入肝、甜入脾、辛入肺、鹹入腎。平時酸、甜、苦、辣應適當,過量則有礙五臟,譬如吃太甜傷胃腸、吃太酸傷肝,且對筋骨不利、吃太鹹傷腎、吃太苦傷心,且會拉肚子、吃太辣傷肺,對胃腸也不好。吃適量的酸性食物可收斂汗水,吃恰當的辣味食物可促進血液循環,如喝薑湯可把人體內風寒發散出去,吃適量的甜食可固胃腸,補養身體,恰當的甜性食物可幫助減緩頭暈症狀,吃苦性食物如苦瓜可降火祛濕,吃鹹性食物如海帶可入腎散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