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

平價養生 降血糖:空心菜等於香椿防血栓:薑大蒜不輸銀杏

養生風流行,但老人養生一定得花大錢嗎?其實一些尋常食物也可以小兵立大功,像是空心菜等葉菜類,跟香椿一樣,都可以降血糖;金珍菇等菇類,跟靈芝一樣富含多醣體。想要抗凝血,平價的薑、大蒜、黑木耳等都不錯,效果不見得比銀杏差。 不少平價食物都有高貴的養生效果,這兩年很多糖尿病患者流行吃香椿,其實空心菜、小白菜、萵苣等葉菜類,富含纖維質,可以抑制食物中糖分的吸收。還有些人吃銀杏,希望抗凝血,不過只要多吃薑、大蒜、黑木耳,一樣能減少血栓的發生。另外,廣受歡迎的靈芝,價錢很貴,要平價養生,不妨多吃金針菇、香菇、鴻禧菇,這些菇類都有豐富多醣體,能降低癌症發生。
   銀髮族常見的關節痠痛、退化性關節炎,常令老人家苦不堪言,有人天天吞維骨力。老人家可多吃軟殼蝦蟹,當中富含的甲殼素是螃蟹或蝦殼中類似纖維的物質、也是關節軟骨的潤滑物質,與葡萄糖胺的成份相似,對關節的活動功能有幫助。 烹調時,少油少鹽,可使用葵花、橄欖、大豆等植物油,當中的維他命 E,可以降低膽固醇。不過何一成也提醒,最近流行一股素食風,或是喝排毒蔬果汁,但是有些吃法可能會腹瀉。   例如豆子泡水生打成汁,因為豆類中蛋白質沒煮熟,吃了會拉肚子;還有榖類生食,因為澱粉未經煮熟吃下肚難以消化,可能會上吐下瀉,因此太過標新立異的做法還是不要嘗試。另外長在土裡的胡蘿蔔等植物,較容易遭受微生物污染,盡量不要生食。

沒有留言: